部门简介 
 领导简介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教师规范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概况>>部门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在校党委直接领导下的独立二级教学单位,负责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与管理工作,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主渠道,下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研室、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教研室、形势与政策课程教研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研室、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教研室,主要承担思想政治理论公共课教学与管理工作。建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指导学生理论社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究会。2016年获批“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2017年8月,获批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王丽华名师工作室。

马克思主义学院目前拥有教职工50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9人,高级政工师1人,助理研究员1人,讲师27人,助教6人;博士7人,硕士41人,学士2人,全体教职工均为中共党员。近年来,全体教师弘扬 “敬业、团结、创新”精神,团结一致,锐意改革,不断进取,取得了一系列荣誉成果:荣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提名人物奖1人;指导学生竞赛获得国家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多项;获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省部级教学竞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建设天津市级精品课2门;获省部级集体荣誉奖项20余项;教师获得各种省部级及以上奖励荣誉50余人次。教师立(结)项各级各类教科研项目7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天津市教改项目4项、天津市教科项目4项、天津市社科基金项目15项,其他各类项目4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180余篇,其中CSSCI刊7篇、北大核心期刊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多部。1人为天津市高校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为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课教育指导委员会会员、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水平评估专家、天津市高校思政课宣讲“教授团”成员,在天津市乃至全国拥有广泛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