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廉政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廉政>>正文
君子九思,讲好道理——天津职业大学组织召开百日经典研读第十二场专题研讨
2022-09-27 08:36  

9月15日晚,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的25+共同体“中华经典百日研读”活动第十二场线上专题研讨活动顺利举行,天津职业大学学习小组承办本次研讨会。本次经典研读活动旨在让教育者先受教育,研读经典著作,涵养中国文化,汲取经典力量,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增强课程思政能力。活动共有来自全国25所高校的337名教师参加,其中我校教师19名。研讨会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福鹏老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魏学春、李霞、陈立静、李宝佳、罗焕、谭银、陈晓青等教师分别发言。

半部《论语》治天下,万世师表耀古今。《论语》中不但蕴含着古人修齐治平的智慧,也闪耀着万世师表孔夫子的为学、为师与为人的思想光芒。会上,我校教师在深入研读原文的基础上,从人格修养、教书育人、文化传承等多角度,就如何将《论语》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智慧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进行了交流研讨。老师们纷纷表示:《论语》季氏和阳货两个篇章中有孔子对于君子的德行操守和人格修炼方法的阐述,也充分彰显着儒家“仁者爱人”“礼乐教化”“敬畏天命”“民为本”等道德主张,对于新时代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处理好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论语》中蕴含的师德理念及教育教学思想方法等都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学习。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不仅要有广博的知识、专业的理论素养,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还要掌握教育教学规律和科学有效的育人方法,做到循循善诱、因材施教、举一反三,让道理真正深入人心,引领学生成长成才,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六要”要求,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思想之光照耀前行之路。通过本次研讨活动,不仅达到思想交流的目标,同时彰显了职大教师的风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有责任有义务不断充实自我,以经典引领人生,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无愧于立德树人的时代使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闭窗口